WFU

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

不孕 夫妻需共同治療

作者:葉濡端





37歲的小珍,結婚五年,跟先生一直想要有愛的結晶,結婚以來就一直積極努力嘗試懷孕,在自己嘗試一年多沒有消息後,接著去西醫門診在排卵藥、荷爾蒙的輔助下嘗試自然受孕,之後又做過人工授精三次、試管嬰兒兩次都失敗。

這次在先生的陪同下來到我的不孕門診,小珍本身罹患有多囊性卵巢症,月經都比較晚來,不過都能有主動月經;而先生一年多前的精液檢查結果僅有精蟲活動度稍微差一些,不算嚴重。

從言談中得知小珍先生工作繁忙,屬於長期高壓的科技新貴,因為一年多前檢查有異常,距現在已有一段時間,我詢問小珍先生是否願意再做一次檢查,較能知道目前的狀況,若有異常,還是建議夫妻雙方共同調理,同時進行,縮短受孕時程。小珍先生一口答應,兩週後即帶來報告回診。


精液檢查異常


小珍先生的精液分析報告,比起一年多前數據更差了,報告顯示三個問題:
  1. 精蟲活動度更下降,活動力好的精蟲僅佔38%。(之前45%)
  2. 精液的液化時間太長,大於60分鐘。(正常不超過30分鐘)
  3. 精蟲濃度雖在正常值,但已接近正常邊緣質,每ml約二千五百萬隻。(標準需高於二千萬隻) 


夫妻共同治療


於是小珍先生跟著小珍一起加入我的不孕門診,每個星期兩夫妻一起來治療。從每次的門診中,可感受兩夫妻的感情非常好,儘管婚後兩人就一直努力懷孕,並未因為時間與不孕的挫敗,削減兩人的感情,門診上可看到倆人的互相關心,與情不自禁流露的愛意,像是:

小珍:「葉醫師,我先生他工作長時間要用電腦,他們設計程式壓力很大,你看他兩個肩膀好緊繃,他都睡不好,這個也可以使用中醫治療改善嗎?」

小珍先生:「葉醫師,我太太齁~她很怕冷,冬天都手腳冰冷的,在冷氣房手都好冷……」「葉醫師,我太太她常常會頭痛,這個怎麼辦?」……

有時我走出診間要到治療區幫患者治療,看到他們夫妻在候診區等候領藥,像小情侶般的親暱聊天,我心頭也不禁暖了一下。


中醫調理成功受孕


小珍跟先生倆積極配合我的治療,總是準時回診,中藥與針灸雙管齊下,小珍也認真記錄基礎體溫。基礎體溫表上顯示,小珍的排卵時間太長,卵泡成熟時間長,有排卵障礙,高溫溫度也的確不足,隨著治療,體溫表上明顯看到進步,第四個月時已經可以準時排卵。

第五個月時,原想再請小珍先生再做一次精液檢查,確定治療效果,結果就傳來好消息,成功受孕!非常替他們開心!


男女皆會不孕


講到不孕,大家總以為是女性佔主要因素,其實男性不孕所佔的比例並不低,懷孕要成功雙方都有貢獻,而造成不孕,也是男女方都有可能。

據統計不孕症的原因,有30%來自男性因素,女性因素也佔30%,有30%來自男女雙方共同因素。因此唯有夫妻一同去面對,找出真正原因,才能加快時間、順利成功受孕。


給彼此愛與關懷


治療不孕這麼多年,常常看到許多夫妻因為長時不孕的身心煎熬,壓抑、失落,或有爭執、誤會,往往消磨掉許多彼此的愛情與關懷。

在努力懷孕的過程中,雙方的身心靈可能都是脆弱的,我覺得都應該多給對方一些體諒與關懷,言語上別不小心帶上刺,不論是否能成功得子,夫妻倆都是彼此一輩子的依靠,無論如何,都別忘記當初執子之手的美好。

不孕治療的路上是辛苦的,有賴彼此互相扶持、一同努力,才有機會創造出美好的果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