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

終結不孕 男性也要檢查

作者:葉濡端




芸芸走進診間,表情看來有些沮喪,還沒問診,我心裡已推知一二。芸芸坐下默默地拿出基礎體溫表,我看到兩日前標註著經期第一日,果然不出我所料,月經來了,表示這個月又失敗了。

芸芸,35歲,雖然已達醫學上高齡產婦的年紀,但其實以現在晚婚的情形來說,算是很普遍的婚育年紀,距懷孕拉警報的四十歲,也還有一段差距。不過,她其實已經努力嘗試懷孕四年,因為本身有子宮內膜異位症合併巧克力囊腫的病史,四年前做過巧克力囊腫手術後,就積極努力做人,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確是容易造成不孕,有高達40%的比例。


釐清不孕原因


芸芸來我的中醫門診調理不孕有七個月了,還記得第一次就診時,我詢問她的病史,與整個努力懷孕過程中的相關病史,照例,我一定會問的問題:「先生有沒做過相關檢查?」

芸芸搖了搖頭,她說自己有子宮內膜異位症,所以認為不孕應該最主要還是自己的因素。她之前在西醫門診也有吃過排卵藥,配合回診掃卵泡,醫師指導同房時間,不過試過幾次,還是沒有成功。芸芸說到曾經西醫婦產科醫師有建議先生做精液檢查,先生一直很抗拒,她心想可能主要還是自己的因素,因此也未再勉強先生。


中醫調理改善子宮內膜異位不孕


我診察芸芸的婦科狀況,的確有一些體質偏差、功能失調需要調理的地方,子宮環境也需要調整,因為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緣故,芸芸月經來會經痛,經血量一直以來都很少,經血顏色偏暗、有血塊。

芸芸是一位認真的患者,也配合量測基礎體溫表,幾個月下來,芸芸經痛改善了,經血量增加很多,她跟我說:「葉醫師,我現在總算覺得自己比較像有來月經,經血量好多了。」撇開經痛不說,芸芸的經血量很少,總讓她覺得不似年經時般經血來潮。

尤其,基礎體溫表的曲線,一直在進步,準時排卵、排卵後體溫順利升高,高溫期的天數與溫度也進步不少,高溫12~13天、高溫溫度也夠,說實在,由基礎體溫來看,其實都達到足以受孕的條件。每一次,葉醫師預測排卵期,也抓對時間,芸芸也配合時間與先生做功課,其實以近三個月來說,基礎體溫真的是很漂亮的曲線。


精液檢查需確認


這次仍然沒有成功受孕,我知道我還是必須重提那個話題……

我:「芸芸,你的狀況進步很多,現在從基礎體溫上看起來,你要懷孕是沒有問題的,輸卵管也確認過是暢通,行房的時間也有抓對,我想,先生的部分還是需做確認。」

芸芸:「葉醫師,我明白,其實我有嘗試再跟先生討論做檢查,但您知道的,男人似乎很難接受自己的部份有問題……」

其實,調理不孕這麼多年,深刻體會不孕症夫妻心中背負的壓力,每個月等開獎的煎熬,期待又落空的心情,長時以往,總是傷痕累累。夫妻間、婆媳間的問題,有許多課題需面對。

我:「芸芸,其實男性精液異常真的很常見,現代的生活壓力、飲食等,有許多因素都可能影響精蟲的品質,男性精液有異常,及早治療,夫妻兩個同時治療,才能增加受孕機率,縮短不孕療程。是否有可能說服先生陪你一起來就診,我說明給他聽呢?」芸芸點點頭。

再下一次門診,芸芸果然帶了先生一同來門診,我試著說明,解決先生心中的那塊疙瘩,先生答應去做檢查。而精液檢查報告出來,精蟲濃度的確不足、精蟲活動力較差,我請他接下來要一起調理。


生育力≠性功能


或許因生育主要是由女性提供孕育的環境,傳統總將生育的重擔加諸於女性身上,而男性本身往往將能否使妻子受孕,視為一種繁衍能力,甚至夾雜著雄風、自尊等複雜的情緒。

其實生育力跟性功能是不能劃等號的,具有性功能障礙的男性例如早洩,精液品質不一定有異常,只要精液正常,且能順利將精液送入陰道內,不論行房時間長短,並不影響女性受孕。而性功能正常的男性,也不代表精子品質就正常,因此男性不孕跟男性雄風基本上是兩回事。


找出原因 對症治療


許多先進國家的研究統計都發現,男性的精蟲品質逐步在下降,平均精蟲數在減少,現代的生活壓力、飲食、環境汙染物…..等等,都可能是影響因素。男性精液品質異常,無需羞於面對,生育大事仍需夫妻雙方同心,跨出心中那一步,及早找出影響不孕的原因,對症下藥,好孕才會到。

延伸閱讀:不孕 夫妻需共同治療